908 頂讓網 / 教學文章 / 頂讓教學 - 頂讓開店概述(一)

頂讓教學 - 頂讓開店概述(一)

line share icon

在一片不景氣聲與裁員風中,不論是失業想自行創業或上班族要轉換跑道,都有可能會接觸到「頂讓」這件事,由於進入的門檻不高,資金需求比新開店還來的低,因此,每年總有許多人懷抱著夢想踏入自己當老闆的行列,但,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從此越做越旺、生意火紅,而有些人卻黯然離開?其實有很大的原因就是在於開店前並沒有做審慎的評估跟規劃及對區域的了解,所以,希望在閱讀本篇後各位想要自行創業發展的朋友,可以在開始之前思考一下,如何做才能達到心中的目標,以下列舉幾項開店的幾個步驟與程序的見解:

1. 自我檢測:

興趣 - 成功的事業家通常都對自己的工作充滿了熱忱,而興趣則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只要有興趣,不論在做任何事都會有動力,才能邁向成就的路途。

個性 - 個性也是一項很容易影響成敗的指標,在做每件事情之前都必須經過審慎思考,反覆確認是否有風險存在,因為做為一個領導人,如有錯誤的決策很容易影響往後的發展,而個性衝動的人就不太會考慮太多,因此,最好時時要多詢問二位以上親朋好友的意見做為參考。

專長 – 專長的定義並不僅限於書面上、證書上被分類的型態,有許多其他可適用於商業行為的特長其實都可以,如語言、話術、創意發想或自認能夠引領消費者消費的特長都是,如果可以讓事業和專長相符合或有效利用,相信必能讓創業之路輕鬆一些。

財力 – 開店初期,應該要有一定的認知,不可抱著一開店就能賺到錢的心思,通常許多行業都會有它的蘊釀期,必須要在廣告、品牌及口碑做出去後才有回收本錢的空間,因此,仔細的財務規劃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譬如開店含裝潢、進原物料等成本需一百萬,那麼我們就該準備一百五十萬至兩百萬間的金額做為周轉金,避免開店沒多久就面臨財務困難的窘境。

毅力 – 不論是開店或創業,在其過程中不可避免的都會遇到許多困難的事情,或是必須去改變過去的作息習慣等,所以這個時候恆心與毅力就顯得相當的重要,譬如過去都可以睡到自然醒,但如果在此時仍無法改進,沒有盡力去鞭策自己,那麼就很可能因此成為失敗的主因。

2. 家庭溝通: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可見得家庭的重要性,不論做任何事都須跟家裡的人好好的進行溝通,尤其像開店這樣的大事,勢必要讓家裡的人能夠了解動機、想法、做法、創意、構想、步驟、銷售等等實務性的細節,方便讓其給予寶貴的意見及了解自身思考所不足之地方,進而接受並幫助思考如何彌補不足,或是在初期的人手調配上都可以給予很大的支持。

3. 選擇商品:

獨特性 – 具唯一或稀少的特殊性商品又分為可迎合或不可迎合一般大眾所接受,如商品可迎合一般大眾接受,商品本身又具有他的獨特性質,那麼,他能讓銷售量提高的機會就很大,但若是為不可迎合一般大眾接受的產品,便只能為特定族群客戶所購買,如郵票、古幣等等。

實用性 – 可以不斷丟棄後補充的商品最能保持穩定的盈利,如民生百貨之類,另一種就是餐飲業類,當然,手藝也必須具有一定的水準之上。

成本 – 越低的成本、越高的品質,此兩項目標是所有創業者、事業家共同所冀望與追求的,但這兩項目標單一項都不容易達成,雖然如此,此目標應該還是所有人都需想辦法追求的,越能壓低成本提高品質,所能獲取利潤的空間也會越大,因此在開店之前,應檢視自己是否有這樣的能力與想法。

4. 市場調查

商圈分析 – 一個好的地點將決定往後生意的起點,因此此因素將對成功與否具有重要的影響,而該如何判斷地點的好壞則是見人見智,每個人喜好皆不同,分析也不盡相同,以下提供一些可供參考的判別點:

A. 區域類別:如工業區、商業區、住宅區、住商混合區等等,同一樣商品在不同類別的區域中銷售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因各區對商品的需要都不盡相同,如飲料外帶吧在商業區的銷售通常都優於工業與住宅區,晚餐主食的銷售在住宅區則較好,因此,判斷該地點位於何種類別的區域是非常重要的。

B. 競爭密度:以附近商家店數做參考及商家類型大多是什麼,如附近多為民生用品店及小吃店則為住宅區為多,如以咖啡、簡餐、快餐則以工商混合區為多,商家的密度則可透露該地區消費人口的多寡,假設一條街上有3家早餐店以上,那麼此區便是該行業的戰區,地點影響生意好壞的機會就不大,而是手腕和技術了。如果一個地區同類型的店家聚集,表示此地的客源消費力能夠支撐店家生存,也是曾經經過層層評估。

銷售客層 – 選擇好所要銷售的商品後請針對此商品分析會購買的客層屬那一類,客層大致分為學生、上班族、公務員、家庭主婦、失業人口等等….除此之外也可更細分為男性、女性或老闆等,分析後在依客層屬性去做宣傳及調整利潤。

消費評估 - 「消費評估」分為「預估消費能力」、「實際消費力」兩項,假設有一人月可收入一萬元,但每月花費為五千元,那麼一萬元便為預估消費能力,五千元則為其實際消費力,某些客層看起來為高收入,但實際消費額卻即少,這是在做消費評估時必須注意到的地方。

接受度調查– 如所銷售之商品為創新之產品,需於前期便做好市場對此商品之接受度為何,及市場對此商品有何反應且會影響何種產業,了解這些資訊可利於針對缺點對商品進行改進,以符合市場期望。

5. 建立品牌

不論各行各業,現在都已經有許多加盟連鎖品牌可供選擇,在選擇品牌時應注意該品牌在市場上的風評、商品特性、營運狀況、銷售實績、前後期支援、廣告效益與原物料提供等等,千萬不可輕信其業務推銷之話語。有時該連鎖品牌可能會帶加盟主參觀示範店或告知業績有多好盈利有多高之類的語句,但,僅可當作參考,實際狀況應觀察該品牌其他也是加盟性質的店家,詳細觀察其營運狀況,再做決定。如要自創品牌則需考慮到加盟體系的建立及必須的廣告投資是否符合預算,一般來說,會想自創品牌的大多是已在現有之連鎖體系中了解並執行一段時間後才自行出來投資。

再者,近年來加盟主與連鎖系統的糾紛時有所聞,因此在簽訂加盟合約時應詳加注意,或是請具有相關經驗的專業顧問處理,以避免往後發生不必要的紛爭。

6. 店舖選定

一個好的店舖決定生意的成敗,如為承租之店面,在選擇店面的時候應該要注意到一些事項:

A. 屋內是否有裝潢,如有房東是否同意自行改動,如改動退租後是否需還原,並確認屋內有那些地方不可更動,如落地窗或自動門。

B. 屋內天花板、牆壁、壁角、廁所、廚房是否有漏水或顏色異常,如有請與房東確認是否可以改善,如不能需加註於房屋租賃契約書內,保障自身權益。

C. 了解並調查產權是否清楚,盡量避免貳房東之情形,如非要與貳房東簽約,請貳房東出示房東同意其轉租之證明文件,避免承租後房東出現討回房屋。

D. 向鄰居了解該屋過去是否有特殊事件發生或有什麼問題。

E. 確實檢查契約書內容,並確定租期、裝潢期、租金繳納時間、租押金、其他備註條件等。

以上各項為開店前應注意及準備好的事項,每一樣都攸關往後生意的好壞與是否能穩定成長的關鍵,但,生意經人人不同,許多人都有他的一套理論跟實務的作法,因此,要踏上開店之路前,除了要先做好功課之外,多跟朋友家人或親戚討教和請益,可以讓自己了解本身的不足或改善沒想到的地方,學習他人的經驗,這樣離成功就不遠了。

本篇大概介紹到這裡,下一篇告訴大家關於店面的裝潢、公司申請流程和開業活動等

2009/3/20 立鼎行銷顧問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2009-03-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