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 頂讓網 / 教學文章 / 頂讓教學 - 安全交易

頂讓教學 - 安全交易

line share icon

有越來越多的商號店鋪透過頂讓計畫來完成再生及合併整合,藉以製造更多的合作機會進而促進市場活絡,但是買賣雙方對於在公開的公眾傳媒上實施交易仍然兢兢業業,主要原因是對於洽商過程的交易安全仍然有所疑慮。

相同的,基於交易安全的考量,許多創業者對頂讓商家直接付款也有所顧忌。目前頂讓資訊傳送方式五花八門,買方暴露在資訊頻繁又不對等的基礎上,容易有被有預謀或刻意隱瞞的可能,特別是店家的重要資訊例如:營利事業登記、統一編號、負責人或代理人、股東或合夥人爭議、401報表、消防公安申報、衛生稽核、環保查察…等資訊,因為商家保護自我權益的情況下或刻意隱匿而不易完整提供,也因此製造不安全交易的可能性,更造成延誤成就許多的合作機會。

如果無法保證交易可以安全地進行,創業家就更不會願意在頂讓這件事上面冒然決定,為了避免發生交易糾紛,若要實體商家透過再生或合併整合而蓬勃地發展成功,則必須提升買、賣雙方對交易可靠性的信心,除了應該公開商家基本資訊以外,也需增強對外來惡意或非法入侵的防護措施。所以,交易安全是實體商家目前商務發展急待克服且深受囑目的問題。一個安全交易系統需要具備下列特質:

甲、隱私性:交易必須保持其不可侵犯性,店家資訊送出及接收的訊息是不能被任何闖入者讀取、修改或攔截的。

乙、機密性:交易不能經由公眾網絡來完成,未經授權的第三人無法取得交易複本。服務提供者所造就的安全交易環境中所有的訊息交通都是保密的,訊息除了稽核外,訊息的儲存必須在具備完善保護的系統下進行。

丙、完整性:交易資訊一定不能被破壞或干擾。服務提供者在交易的內容及在買、賣雙方傳遞的過程中確認沒有被改變,也就是訊息在交易的處理過程中不能被任意地加入、刪除或修改。

綜上所論,資訊發達雖然日新月異,然而預謀企圖者的能力也與日俱增,僅僅追究服務提供者是否建置安全的系統,或教育買方透過繁瑣的檢查並不能有效防止遺憾的發生。要確保交易的安全,服務提供者必須先公開並負責的徵信查核所有資訊之外,還要有堅固的安全防衛措施,採取必要的安全控管方式。

動產交易之風險一直存在,或許根本沒有辦法杜絕惡意、有預謀的事件,惟有服務提供者與當事者相互合作,交易安全的危機才能降到最低。並且經過一些細心檢查的程序必定可以發現疑點,進而釐清爭議,甚至完全隔離危險交易,這是每一個人都必須有的觀念,也是應該被推廣的準則。

2010-05-26
Top